close
很幾週沒PO文了,有點手癢,
但不是說沒有玩木工啦,而是面紙盒的數量太多了
多到假日的時間都不夠用啦!!!!!!

即然手作的練習機會多了,那製作的工法當然也要進步一下
所以,來和大家分享一下,木工治工具的開發啦


面紙抽取孔,每次都是我最害怕的工序,因為一個楕圓形開的好不好是功力的展現
但是開的太好的時候,我又覺得好像是雷射切割、或是CNC 銑出來的,不如就去買工業開模品好了
( 當然啦,我是手作者,怎可能會開孔開得好呢?)

那總不能每次都像狗啃的吧!!!!!!!

所以就用土炮大法,做六分合板開了下面的模具了,那模具看倌們看了都會做,就自個看吧

1.0 版,模具大小和原面紙盒大小一樣大

 



 


1.1 版,原面紙盒大於模具一公分吧!!就撐開一點,壓下去就OK了
1.2 版,又接到要裝小包面紙盒的,那就用四個螺絲固定夾緊即可以大小,有看到螺孔了嗎


 


即然有大小包面紙共用的需求了,但當要要從1.2版升級至2.0版呀~~~~~~~~~

想了想,放棄木工模組,改採 PC,和PVC 板料,直接用 CNC 下去給他銑
各位大大們,不要 K 我,怎麼可以背離木工的精神呢???
怎麼改用CNC的??怎麼改用PC、PVC板??最過份的還是找人代工銑板??還不是自己DIY呢??
呵~~~~~~~~~~~偷吃步一下啦~~~~~~~~

個人覺得最難得是找到合用的五金螺絲逼緊件,這個~~~~~說到就氣,一堆螺絲製造廠、專賣店都嘛不理我個人使用的小咖~~~~~不理人的啦!!!!!

沒辦法,我想要的~~~~找不到~~~~~最後姐夫一句話!!你要不要試試「皿頭縲絲」~~~~~~~這個克服了沉孔的問題
而上頭手鎖逼緊件,則是我想到改用人家在打泥作牆上的吊環
嘿嘿~~~~~~這樣也行,我的搭配是8M 號的~~~~~~~~~~但是不便宜,這個一組要60元大洋。如圖
啃~~~~~~~~我要四組,不就240元了,那加上 PC 板CNC ,呀不就~~~~~~~~~~
頭都洗了,衝呀~~~~~
我只買了一組縲絲,加上一個底板,四個靠板


 


大大們,有迷有看到,成品就是如圖呀,上面我還有 CNC 了5mm 為單位的刻度,以利定位


 


為何在 2.0版升級後,又直接升級到了3.0版呢
主因是幫我代工 CNC 的師傅說,那2.0版的PC 太厚了,加上我的五金件也太大了,使用上可能會不方便
心想CNC 的師傅說的也對,管他的,頭真的洗下去了,就直接再「敗更多」,再「敗下去」就對了
前題是,嫌我五金不好是吧!!!!!!!!!!那師傅你要找可以搭配的五金件,我就敗下去~~~~

結果~~~~如不其然~~~~~~專業的就是不一樣,一樣是的8M皿頭但較短,而吊環改成了蝶型螺帽
PC板,改成PVC板,底座厚度和靠板厚度都下降,一且都改成強度較強、輕量化設計


 


看到了尺規嗎?雖然是5mm的刻度,但不用太準沒關係,因為最後面紙盒上蓋仍要修邊


 


底座的屁屁照


 


皿頭縲絲完全沉孔


 


試著逼緊的正面照


 


試著逼緊的背面照


 


最後敗了兩組,一組是14x3.5公分的抽取孔大小,如左圖
而右圖是11x3公分的抽取孔大小


 


YA~~~~~3.0版完工了,爽度一百,荷包空空~~~~~~
現在手上20多個上蓋都已經使用木作的1.0版開完抽取孔了
現在手又癢起來了,想要測是兩個3.0版不同大小的模具了
這個模具共有三個用法,有人要猜是如何使用嗎???
如果有新用法,也請大大們賜教哦!!!

有了模具,三種用途,一是畫模於木板上
二是,修邊刀、後鈕刀靠上修邊
三是、R角刀修半圓~~~~~快速省時



現在要服務一下有緣人~~~~~手上的模具太多了,要轉讓給木工同好

1.0版~~~木作版,2.0版~~~pc版,都會讓給有興趣的同好哦,請私訊就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urj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