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吔~~~~~~~~我等這篇PO文很久了,從2012/3/25,到5/20才完成,中間可以說是沒有作品完工,只能乾等自己的作品慢慢的成型到成品,等超久的為何呢?


主因是業主林小姐訂製的尺寸很特別,她的內徑要24.6 X 12.5 X5.6 ,這樣才能放得下她網購的面紙,因為他不喜歡那市售的面紙抽取後會扁塌塌的。~~~看來林小姐追求較高的生活品味,真希望我也可以走到那天。


現在的內徑在寬邊12.5公分這邊有點怪,主因是市售的木板都是3吋、4吋、5吋…的抽牆板,少有6吋的,我要用到6吋的,要努力找料才行


第一次去買了南方松來製作,在原木工廠時,對方即說原現剖後,可能會發生翹曲,只要剖下去的話,買方都要收哦,心想我不會這麼到霉吧,給果~~~~~中獎啦


那翹曲板,我的克服方法是作一個治具 ~~簡易木工人肉CNC (部落格找得到這文章哦)


想要銑掉那翹曲處~~~一面修中間,一面修兩邊,如下圖翹成這樣,我修一邊120X23公分後,我投降了,我要製材哦~~~~~~厚



 


第二次,我改用南洋檜木,我用五吋板,寬約14.2公分,我想特別設計一下,應該可以進入業主內徑24.6 X 12.5 X5.6公分的要求,結果~~~~~我腦殘啦


我做成了24.2x11.4x5.8公分,原來我的能刀還是不足的,要去上大腦開發課程


 


第三次,我仍用南洋檜木,給我找到了六吋板,寬約16公分,這下尺寸再不進,我就是豬了~~


林小姐的內徑24.6 X 12.5 X5.6公分


我製作的內徑:24.2 X 12.5 X 5.6~~~~~~還好有給寬放值,不然長邊又不進了,好險~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外徑:27.1 X 14.8 X 8.5


花了這麼多的功夫,真的是在「玩木工」,如果靠這個糊口,一定餓死的啦,一個半月才完工,代工費只有……雖然林小姐人很好,說我可以漲價,但是前兩次的錯誤是我的問題,我怎可轉嫁給她呢??只能說是木工「好玩」就好,不然三次的材料錢加水電費就已經賠了~~~~工錢,大方送啦


 


苦水吐完了,來看製作過程啦


裁板完成


抽取孔,開槽、卡溝完成


膠合~~~~~十組,我只有夾具一組,只能時間戰術打下去,一早六點起床膠合,下班再膠合一組,剛好一週膠合完。圖中有將下蓋也置入,以免四邊變形


 


修四個長邊,就是多了這個工,內徑才小了4mm,下次要小心才行


 


下蓋用手把刀開槽當拉抦用


試著抽拉看看,進行微調,不能太鬆會直接滑落,不能太緊會拉不出來,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工序上,動用修邊機、打磨機、鑿刀,就是要剛剛好~~~



 


在微調時,又發現了自己不只是腦殘,還有手殘,下圖膠合後才發現有高低翹的問題,厚~~~


 


還好太棒3 沒用上來,不然要退膠合才退不了。白膠給他直接洗三溫暖啦


嘿嘿嘿~~一樣把你脫光光,重新膠合


 


為了要進行微調,故上蓋一直沒膠合,現在一次膠合九組,通通立正站好~~~


第十組原脫膠合的,重新膠合,這次上蓋一起膠合


 


九+一組,通通到位


 


上蓋修邊前


上蓋修邊後,呀~~~R角工序沒拍到~~林小姐說,R角越大越好,我2分、3分的R角刀放旁邊,又足去買新的4分R角刀~~~看吧,真的是做揪感心的吧,沒賺頭吧


 


十個面紙盒排排站好




成品金字塔,自已看了就過癮


因為一板料可同時製作兩組面紙盒啦,故精美的規劃下,可以製作出兩組對花色的盒子,不論是上蓋,還是側邊等,我都給他作到對花色,投入十組,十組全數產出,油標卡尺真有你的!!!

有迷有看到到,第一組上蓋左右兩組對花色~~~偏淡紅


第一組的側短邊對花色



第一組的側長邊對花色


 


整個面紙盒,沒有使用到五金件,採用膠合、卡榫、連滑槽也仔細計算到~~一擺,沒有使用磁鐵卡下蓋,整個就是素素美,就是自然美~~~~整個木肌感無垢的表現出來啦~~~~~~爽度~~~幾霸昏啦


 


三面環視


 


短邊


下蓋抽拉邊


 


滑槽特寫~~~採用五分板~~約13~14mm,而滑槽,和下蓋卡槽只用一直9mm 的鉋花直刀操作,不假他手
加上下蓋也採同一木料製作,仔細計算後,可以輕卡於整個盒子,直立也不會掉下來,也不會卡太緊拉不出來
這樣的製作真的很「厚工」啦,不像其他製作法,下蓋採用合板,如用兩分合板,就用6mm 鉋花直刀開槽即完工、或是用三分合板,配上9mm 的鉋花直刀操作也可以,最後嵌入釹鐵錋強力磁鐵對吸即可

那是不是有人會說,五分板,用15mm 的直刀開槽就好了呢?那這樣能有精美的作法嗎??我就說,我爽嘛~~~
下次要試指接式才會有更高的爽度




 


第二組上蓋對花色~~~有紅、黃、黑線


第二組長邊對花色


 


第三組上蓋對花色~~強列的線條感


來個第三組短邊對花色


 


第四組上蓋對花色~~~偏紅帶線條


 


這次玩不一樣的,


後方那組是下蓋內側對花色


前方那組是下蓋外側對花色


 


第五組上蓋對花色~~~~偏紅帶白帶


這次是下蓋兩個內側對花色


長短邊也對花色


 


以上多變的木肌,真的很特別,全數採用南洋檜木~~貝殼杉製作,有偏紅色、有紅帶白、線條……加上不像松木有木節


因為我喜歡使用南洋的原因,色彩多樣、無木節(日本人說無垢),材料偏硬,易碎,故下刀要注意,常常沿木紋裂,在逆紋下刀時,又常破口,正謂有一好,沒兩好啦。


 


完工了,也完售了,心動了嗎?自己試試哦


謝謝林小姐的訂製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urj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