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~~~柴醄郎手感細木作~~~~~~~

 

本篇為2012的文章,於2015 有新的DIY 鋸台文章有五篇,建議轉台,如下

第四代鋸台 一 2015 DIY  http://fourjrhuang.pixnet.net/blog/post/435809705

 

第三代的鋸台工作桌,真的是千呼萬喚~~~死出來,不是始出來哦

雖然經過多時的設計,製作,但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圓鋸機,而死掉了

因為鋸路問題~~~~阿貝貝大大說過,要依鋸路為準,而不是鋸台為準

我的設計就是犯下這個致命的錯誤,而導致它加速死亡

~~~雖用經過微調了,用是可以用啦

縱開( 直鋸) 也有和鋸路平行啦,橫斷(橫鋸)也有和鋸路垂直啦

但是直鋸和橫鋸的靠板不垂直~~~~~~~~呀這是什麼怪東東呀

A和B平行,B和C垂直,理論上,A也要和C垂直呀,但是A沒和C垂直~~~~~~~「按」一下,超不爽的啦

~~~這樣還是可以用啦,改天PO 紅檜面紙盒啦,只是視覺上,學理上怪怪的啦

凡正一定要放生它的啦~~~~~~~~~想要接手的人,請出聲----

若是多於兩個人,我只能用抽籤的了

但是就是不爽它啦------第三代鋸台,你等死吧~~~~~哈

PS,只有桌面放生而已-----桌腳仍要留用,因為個人覺得這桌面的設計不錯,我要請朋友CNC銑 - PVC板來製成桌面,順便開槽,改滑軌式

話不多說了,看圖吧~~~~~很多哦

主桌面是BXQ 買來的,是整張工作桌花錢買的板料而已,其他的都是撿來的「茶」

尺寸是100X110

 

背面劃上圓鋸機,修邊機,線鋸機~~~~~~~原本想要再將電刨刀改上去的----還好沒改,不然白料工

 

修邊機洗完了下沉孔,為了是要讓鋸片多1公分高於桌面,完工後鋸片高於桌面約4.5公分~~~~~~~~~~~~~這就是致命的起源,機台放下,和外框都是垂直,平行的。但是鋸片鋸出桌面後,鋸片和桌面就失出了水平和垂直

有大大們要跟進時,要注意這個問題,一定要相當了解自己的工具才行

 

接下來開修邊機要用的依板滑槽,左邊的已開完,右邊的待開槽

 

兩邊後,加開修邊機刀具孔,線鋸機孔

再下來桌面打磨

 

再來是在修邊機這邊的桌面上,每十公分鑽上一孔,為了是要做治具、擋板的夾具,搭配大賣場買的快拆螺絲來使用

 

重點來了,之前小弟的第二代使用螺絲來固定圓鋸機,這次改用下壓肘節夾,一個快要150元,有夠貴的啦


 

哇~~~~~~~這個肘節夾下壓的距離有限,我再用木條加高,才能夾住固定

 

三機同時固定於桌面上,設計得當,沒有相互干擾 ,在底座的設計上也有做到集塵,隔間~~這是唯一可以安慰自已的地方

 

多照幾張,自已聞香一下

 

將桌面固定於底座上

 

底座無隔間,前間通後間哦

 

再作一個木箱,讓圓鋸機鋸下的木屑可以集塵,這張已可以看到前後間的隔板了

 

桌面和木箱也是完全密合,木屑看你如何飛散呀~~~~~~紅檜,黃檜的木屑是副產品哦

這也是第二個致命的錯誤~~~木箱和桌面的切緣只剩下1公分啦,因為沒有開滑軌,那我的依板要如何固定呀

 

PS:有開到鋸路上側有朝右側傾~~~~~~~啃一下,鋸台不準啦

 

原來設計是要用50公分的抽屜滑軌來設計推板的,那依板沒辦法固定了(F夾沒地方夾了),那抽屜滑軌也就陣亡了

那只能再改成舊式的依板和推板了。推、依板上膠,石板加壓固定

上兩道透明漆

 

哇,木色變的很有味道

再來是推板上的手推板,因為鋸路不準,我只能調整手推板來和鋸路很垂直~~~~~調超久了啦~~最後還是沒垂直~~~~~~~~真的有夠「看的」

 

沒有尺規板,隨便找木條來當,隨便裝上肘節夾,


 

貼上BXQ拿的紙尺。而上述的尺規板的強度不足( 會搖),最後改成新的尺規板如下,依板上先打孔

找一六分板來開槽成為尺規格,強度就夠了

推板反轉就可以縱開木板了,一米以上的準度,沒有跑掉哦,有準到,是唯一沒給我罵的地方

基本的功能有了後,開始要設計一些不同的用途,下圖除了可以開出反轉推板外,也可以看到桌邊有設計一滑槽,功能有--------在板料太大,大長時,可以使用延伸支架來輔助木板

 

滑槽的設計如下,簡單的很,只要是使用同一片4X8呎裁下的餘料,厚度相同,貼法如圖即可達成

 

餘料來製作輔助架

 

桌面滑槽加輔助架

 

推板也可置於輔助架上

而這滑槽的設計,我的想法還有將吸塵器的吸孔,照明用途,鋸片的集塵用途,整個工作桌的集塵罩都要靠這個滑槽來移動和固定~~~~~~~~~~這些功能是附加的,我都來不及施作,就因為要放生工作桌而暫停了。自我期待第四代鋸台工作桌好了

 

接下來的是修邊機使用的依板製作

在這依板上,有看到那橘色夾具前的小開槽嗎? 這個是中間夾了一片3分板所造成的,用途是要做一集塵效果,稍後可以看到一片較大的3分板插入後可以集塵作用,若在加上未能施作的滑槽集塵的話,我就可以完成修邊機上下左右後,少了前面的包覆,這樣的集塵就會不錯,車庫會乾淨一些啦。( 我想啦 )

 

修邊機和線鋸機裝上後,那依板使用自行車的快拆來固定(且有滑動功能)於工作桌上

 

在依板上插入3分板的集塵板如圖

 

先前說明在修邊機、線鋸機為中心,每10公分就鑽孔,用途是固定兩機要使用的治具

 

當然啦,治具也要自已作,隨手拿一六分板,畫上要鋸的(打X) ,畫上要開槽的(打圈)

大致上是這樣,只剩鋸開而已,就完成了六個治具

 

大致上,小弟不成樣的工作桌製作完工,也兼失敗了

 

雖然可以用,但是,多功能的計設,就在自我手殘之下,成就了不完美,心有不甘啦

下圖是縱開一米以上的準度,這是實木地板的卡榫,上片是未裁鋸,下片是已裁鋸,最後只有一mm不到的差異,這我可以接受的

 

下圖是橫斷的圖,手推板和尺規沒有成垂直啦,鋸出來就是有問題

 

最後克服的方式是加上螺絲來前後旋轉,以找出垂直~~~~~~已完成

修邊機試用的結果,還ok啦,因為,修邊機是要靠治具才有好作品的,不在於這張工作桌

下圖是線鋸機的使用,也ok啦,治具也有待開發啦

 

格大、鄉民,小弟盡力了,

花了約兩個月的時間,除了假日,有時上班還請假回家施作

只有桌面有計設的初步想法之外,其他的都是邊作邊想邊改,浪費了不少時間

我最後只有心靈上、手路上的收獲外,成品可以說是沒有的

但是這樣的設計,我會朝PVC 厚板來設計,期望有新的功能可以加入

格大們有其他的想法,是否可以傳授給小弟呢

 

以上的作法,是集合了小弟訂閱134位部落格大大的精髓集其小成,感謝大大們無私的奉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木工鋸台 鋸台DIY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urj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